2010年1月9日星期六

关于慈悲--伤在他的身·痛在我的心

悲即是同情心。能互相宽谅,容忍,表现一分宽心,爱心,即是悲心。最幸福的人生,就是能宽容与悲悯一切众生的人生。

没有数字的代价,即为『无量』。不辞劳力的付出,便是『大慈悲』。付出劳力又服务得很欢喜,便叫做『喜舍』。

慈悲喜舍这四个字,分开而言:慈喜是予乐,是教富;而悲舍是拔苦,是济贫。

慈就是爱,是清净的大爱。

『无缘大慈』,是指没有污染的爱:他与我虽然非亲非故,而我却能爱他;爱得他快乐,我也没烦恼,这就是清净的大爱。

众生虽与我非亲非故,但是他的苦就是我的苦,他的痛就是我的痛。苦在他的身,忧在我的心;伤在他的身,痛在我的心。这就是『同体大悲』。

佛陀讲慈悲,是以爱心仁德为体,以诚正和睦为用。

把慈悲形象化,付诸具体的行动。

慈悲是救世的泉源,但无智不成大悲。有智慧才能发挥无穷的毅力与慈悲,此即佛法中的『悲智双运』。

真正的妙法是:以智慧流露出来的方法;真正的慈悲是:一智慧的力量去推动济世志业的心愿。

能救人的人就叫作菩萨。把握一日的付出,即是一日的菩萨。

没有评论: